2018年8月21日 星期二

高房價政治抗爭無望 港4成年輕人想出走

香港歷經雨傘革命抗爭無效加上政治動盪以及居高不下的房價,讓不少香港年輕人有出走的念頭,根據統計,有40%的香港年輕人表示想離開香港。香港回歸已經20年,英國殖民地的痕跡揮之不去,有人開心可以堂頭挺胸做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,也有人至今無法接受中國的一國兩制。香港前政務司長陳方安生表示,看著升起的國旗以及宣示要遵守基本法的中英聯合聲明,當時覺得這是個機會可以讓這個國家過去的傷痛被癒合,所以現在對我來說是非常非常失望的,看到事情愈來愈惡化,其中最令人失望的是共同聲明裡簽署的雙方也就是中國和英國,都沒有對香港人遵守承諾。

他們對香港人的承諾是甚麼?是在「一國兩制」的原則下,中國政府保證他們的社會主義制度不會在香港實行,香港的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可以維持「五十年不變」。但包括陳方安生在內的香港人恨憤怒,因為還不到20年承諾就已經變了。

2014年,香港社會很躁動,為了爭取真普選,雨傘革命遍地開花。香港眾志主席羅冠聰表示,我們當時都只是學生,希望有公民不服從,我想大眾都有同樣的憤怒並且對真民主有同樣的渴望,所以情勢才會一發不可收拾。

香港人開始上街頭表達憤怒,尤其是年輕人,他們認為一國兩制在香港已經失敗。回到鍋居的小窩,三坪多一點點,但光是房租家水電費已經占了薪水的一半。香港居民JayYam表示,這價格大約是兩百萬美元,我大概要存錢三百年才能買得起這公寓。

政治動盪和始終居高不下的房價,讓不少香港年輕人覺得前途黯淡。2016年一項由獨立智庫所做的民調顯示,有超過40%的香港年輕人想出走。

像是他們就正在打包家具,準備移民溫哥華。香港居民Sanlong指出,香港已經改變了而且回不去了,所以我必須為自己的未來打算,主要是為我孩子的未來著想。

這是移民前和家人的最後聚餐,她的妹妹年初才移民澳洲,以後香港只剩他的父母。有辦法的方紛紛出走,沒辦法的只能繼續留下來奮鬥。

賽馬場永遠人聲鼎沸,大家把希望押在這裡,希望能有好手氣。香港居民表示,他們很怕就好像溫水煮青蛙,如果慢慢加溫習慣了最後就會死掉。

不管是想逃離這裡還是想靠賭博翻身,很多人覺得香港已經不香港了。香港前政務司長陳方安生表示,我了解全世界都想和中國做生意,但英國人不能逃避他們對香港人的法律和道德責任,當中國對香港的計畫已非高度的「港人治港」精神,而是我給你甚麼你就得接受,為何英國人不說話?

陳方安生大哉問,但英國人已非昔日的日不落國,此消彼長,崛起的中國對香港的承諾有沒有變,依舊是各自解讀,沒有答案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